最近忙着筹备商学院,经常在某宝买文具、零食、水果,买东西肯定要看买家评价,但现在“买家评价页面”全是乱七八糟的引流广告,要么留公众号,要么留个人号,这个事不简单,肯定有套路。
在与匡扶会家人@W.Z.Y确认后发现,去年至今,不少人专门在“某宝评论区”大批量留微信号引流,加过来的粉丝,江湖俗称“淘宝评价粉”。
“评价粉”催生了自由交易市场,无数玩家与社群参与其中,有的靠生产与销售、二次、甚至多次转售“评价粉”赚差钱,有的采用加盟连锁方式,几万、十几万元兜售这套引流方法,联手做粉牟利,如图。
据老匡了解,在去年平台管控宽松的时候,一个评价粉的引流成本是几分、几毛钱,转手就能卖1-2块钱,量大、利润十分可观。按照他们的说法,去年,个人微信号根本吃不完这些蜂拥而至的粉丝,留个人号,一天几百人加过来,分分钟被封,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留公众号囤积流量。
难以想象,一个小小的买家评价页,让无数以做流量为生的玩家研发迭代了三套玩法,可谓机关算尽。
早期,引流商家老老实实把货买回来,拍实物图片,写15-50字评价,给5星好评,在图片与文字评价里偷偷摸摸放诱饵,例如“想要更多半价优惠券V+*******”,或者加一张所谓的内部优惠券,使得用户在下单前看到更便宜的购买渠道而主动添加微信,如图,这个引流逻辑堪称完美。
因为投产比高,“评价粉”加过来就能变现盈利,初期的玩家普遍真实付款购买,甚至专门租仓库囤积拍回来的商品,如视频。但是随着玩家越来越多,引流效率逐步降低,买商品回来写评价变得不那么划算了,于是出现了第二代引流方法——退货评价引流。
很简单,一次性拍下多个宝贝后马上确认收货,写评价并申请退款,隔天追评。如果商家还没发货,一定会退款;如果已经发货就拒收快递。“退货评价引流”唯一的投入,仅仅是人力成本。
在业内,一般工作室的做法是,每个员工注册3个账号,5人15个账号,每个账号每天一次性拍50件商品然后写评价+退款,等于每天在平台免费拥有15*50=750个引流广告位,日产750*1.2(那时候还没下降到现在的0.7)=900个精准购物粉,按每个最低价5元计算,一个五人工作室每天可产出4500元。
为了进一步压缩人力成本,很多工作室不会自己注册多个账号操作,而是以0.33-0.5元/条的价格(现在涨价到2元/条)在各大论坛、群、社交平台招聘兼职,有偿收淘宝评价,由几个员工配合机器人工具管理成千上万的兼职,驱动她们有偿写广告评价。这样一来,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,同时扩大了产粉数量,这就是所谓的“收评价引流”。
招聘兼职收评价广告文案
机器人有任务说明、文案、图片,
审核与红包结款功能
机器人后台
因为闲鱼与某宝用户基本重合,很多做粉玩家直接在闲鱼平台招聘兼职,有偿收评价。
闲鱼招兼职收评价
当然了,规模较大的工作室不招兼职,直接用软件采集聚划算爆款链接,批量上号,批量添加购物车、批量付款、自动确认收货、自动评价+追评、自动申请退款,全程软件自动化操作。小玩家大多不用机器人,手动收评论,发任务与结算。
截止发文,评价区广告泛滥,地下互联网圈的业内数据是,现在收一条评论的价格在2.5-3元,单条评论加粉率跌到0.7-0.9,讽刺的是,加粉率下降并非来自平台的监管与打击,而是同行往往申请一堆与你ID雷同的公众号,稀释你的流量。更讽刺的是,即便数据跌成这样了,3块钱一条评论,0.7转化率,卖评价粉依然还能挣钱。
看到这里,很多人要骂娘,说老匡尽写过时的东西,正好澄清一下。写本文,并非让大家动手操作,而是让大多数人又知道了一个商业真相。淘宝店主也不容易,花大价钱从平台处买流量,你这一弄,本来要下单的客户全跑了。都是为了生活,都不容易,挖空心思撸别人流量,不如光明正大找店主合作,整合流量多品类经营提高转化效率,所谓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,你们说是不是这个道理?况且,现在小程序、种草、短视频带货,每个都是值得投入的风口,何必搞这个,对吧?同意的朋友留个言看看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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